【主題生日會 做實驗 玩手作】 – 經濟日報2014年3月24日 2018-02-25T07:07:19+00:00

【主題生日會 做實驗 玩手作】 – 經濟日報2014年3月24日

撰文:胡麗珊
欄名:樂爸媽

小朋友的生日會模式都是一式一樣,有機構花心思為孩子度身訂造,由布置、活動,均要令生日會變得盡興難忘。遊戲師 Joey 因囡囡愛做實驗,用半年時間在家嘗試二十多個實驗,製作科研生日會;亦有畫室加入不同藝術活動,在場內場外滲入設計意味。


小朋友最開心是用膠樽唧色素水進試管溝色,及用夾去夾乾冰,即時見到煙柱。

這天 6 歲的 Regina 生日,請了 6 位朋友仔來參加生日會,這是遊戲師 Joey 和丈夫肥哥哥設計的第 10 場生日會,兩人會穿上白色實驗袍扮演科學家,帶領親子在 1 小時內玩 5 個實驗,包括用試管溝色、製造人造雪、乾冰槍、射出恐龍泡泡等。小朋友用試管、量杯、漏斗等聽指令去落分量,練習小手指微細肌肉。其中最刺激是應用酸鹼度原理的恐龍泡泡實驗,能把水柱射到半空。因部分實驗會用到乾冰,小朋友最開心是用夾去夾冰,及用膠樽唧色素水進試管,視察色彩變化。

搞笑的小蟲啫喱很受歡迎。

籌備達半年

Joey 年前曾因陪同姪女上科學班,看到堂上只玩一個實驗,也太着重灌輸知識,令小朋友中途打瞌睡,引發她在家研究幼兒科學實驗。「真正的實驗目的是求證,過程較嚴謹,但給予 3 歲幼兒的實驗要很緊湊,故過程要作出調校。」半年前夫婦倆設計了兩小時的 Play Day,目的本是給大女 Tanya 寓玩於學,後來不少家長反映遊戲有趣,要求他們設計相同主題的生日會,故在過去進行過的 20 款實驗中揀出最好玩的 8 種,讓家長自行選擇放進生日會。「我在大女身上發現色彩靚、有即興或突如其來效果的實驗最吸引,因對象只有三、四歲,專注力很有限,故實驗必須一個接一個。我們發現乾冰很好用,而主題公園的人造雪則色彩靚。開始時我們在家用文具套裝試驗,後來在化工原料公司購買原料。每個實驗都是試了無數次才放在 Play Day 中,因全部實驗共用了大半年試驗,改良的過程很辛苦。」

她舉例自行研發用膠樽加飲管改良的乾冰槍,能讓孩子觀察煙霧效果及唧出泡泡。「泡泡放在布上或手上,只要小心便不易爆破,這也是我們試驗過很多次才發現。其實做實驗能同時引發大人和小朋友的好奇心,例如即時見到物質由液態變成氣態或由粉末變成固態,故我們在派對中,會把自己當成科學家與人分享,玩完後只講少許簡單原理。」

雖然實驗對象針對小朋友,但現場大人都樂在其中。Joey 補充無論是生日會及 Play Day,目的都是親子同樂。而生日會則希望做到個人化,故會讓小朋友穿上科學家裝束、用生日主角名字為小食命名,及接受訂製科學家蛋糕,而回禮禮物也用回科學玩具。


穿上實驗袍的肥哥哥扮演科學家,帶領親子玩實驗。


小朋友最愛煙霧效果,故肥哥哥發明了乾冰槍,可以讓他們製作不易爆的泡泡放在手上。


以量杯、漏斗作造型的科學家蛋糕,可以訂製不同款式造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