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認識感官能力 強化學習效率】- 睛報2013年3月27日/ 經濟日報2013年3月5日 2018-02-25T07:10:32+00:00

【認識感官能力 強化學習效率】- 睛報2013年3月27日/ 經濟日報2013年3月5日

撰文:胡麗珊
欄名:樂爸媽

你的孩子擅用甚麼感官去學習?親職教育專家 Kenneth Lai 指出,孩子有不同的學習及接收信息方法,小朋友天生的學習模式,將影響他們的學習效率,而大人認識到學習模式,可以幫助孩子發揮長處,並通過更多刺激加強其他類型學習。

愛用創意方法栽培小朋友的羅太,在兒子 Rex 兩歲多時為他作學習模式評估,獲評為視覺學習型。她認為認識學習模式可幫助自己因才施教,按小朋友的特質引導他接收信息。羅太自言 Rex 很活躍,1 歲左右曾以為他是手動觸覺型。「其視覺特徵到歲半後才慢慢凸顯,例如有次帶他逛玩具店,他用幾秒已能把店內擺設 copy 到腦中,拉住我講:這裏有車、那裏有波,令我很驚奇。他鍾意看有關交通工具的圖鑑,出街見到巴士,能用肉眼分辨不同型號間車身的微細分別。」

印證想法

Rex 1 歲多已能坐定定跟媽媽看書半小時,也喜愛研究砌圖,會觀察砌圖在顏色和圖案上的關聯性。「我讓他由 9 塊開始砌,今天他可獨自砌到 100 至 120 塊。他愛用眼仔推理,先砌好一組組,再慢慢拼合,不像大人先砌邊位。」Rex 被評估為視覺型孩子,聽覺的分數也接近,他說話有條理、自信,且詞彙豐富。「他玩過不少 Playgroup,周六、日我們會帶他周圍去,例如太空館、博物館等,這些地方可以與孩子有很多互動,而 Rex 每天都有個多小時自己 Free Play,我讓他自由探索,這樣可奠定他終身學習的能力。」她讓小朋友做學習模式評估,目的是印證自己的觀察,並可進一步鞏固小朋友特質。「例如 Rex 用圖案認字較易吸收,我會布置一個視覺型的家居環境,放多些書,用童詩、兒歌的內容設計圖卡,每次貼 7 張,他能隨時看到,他有興致便陪他朗讀,不會強迫。」

幼稚園教學

親職教育專家 Kenneth Lai(Ken sir)指出,小朋友有不同學習模式,他兩年前把台灣一套學習模式評估方法引進本港,透過小組觀察,分辨視、聽或手動觸覺型 3 大類學習模式,其評估在當地已累積過百萬個案,能讓大人早點掌握概念,不致誤解小朋友總是學不好;而小朋友上到中學,隨着所學的知識愈來愈深,能否用對模式去學習,結果分別很大。「要視覺型小朋友學英文,大人只要把生字變成圖案貼在牆上,他們看幾次已記得,這類型小朋友温習時最需要一枝螢光筆。教聽覺型孩子要多放 CD 及發聲的教材,他們温習要多朗讀,或錄低自己聲音不斷重播,才易牢記;而手動觸覺型要讓他們摸才學會,故要用多些立體文字的教具。」Ken Sir 謂很多幼兒都愛探索門鎖,但教導視覺型孩子最好是把貼紙貼在鎖上,扭給他們看;教聽覺型只要講他們便明;但教手動觸覺型則要把手仔放在鎖上,一齊去扭。

他謂一般傳統學校,都適合視覺型和聽覺型孩子入讀,而幼稚園雖已融合不同方法,然而也各有不同教法偏好,故大人若申請了多間幼稚園,最後決定不來,便應加入學習模式作考量。其中蒙特梭利學校用大量色彩教具,讓小朋友在「學習角」自行完成及領略知識,適合視覺學習型;但若小朋友不易合群,即使是視覺型,入讀蒙氏學校有可能令小朋友更內向,故除了考量學習模式,也應考量性格特質。

跳級讀大學

Ken Sir 育有兩子一女,他為囡囡和細仔選校已不同。「4 歲細仔本來已成功申請到一間名幼稚園,但我了解到學校是行雙語制,很注重語言發展,但他卻是手動觸覺型,未必讀得開心,故決定放棄,最後選了一間校舍較大、採活動式教學的學校。而囡囡今年 7 歲,她是聽覺型,K2 已愛每事問,對音很敏感,本來可以讀到傳統學校,但囡囡專注不及大哥,故選擇着重討論的 IB 課程小學,也鼓勵她玩音樂和話劇。」

他 14 歲的大仔今年入讀大學,囝囝小二已投訴返學好悶,他在專家建議下參與英國的語言基準試,得以跳級到小五,在 2011 年完成中一後,赴笈英國升讀初中,經歷不同評核,今年跳級升讀當地大學。「我在大仔出生不久,便到日本隨七田真老師的傳人修習其教育法,七田真的核心價值是『愛』,一切以家庭教育、夫婦關係為依歸。故當大仔小二時話返學好悶,也被學校投訴心散,我也會先了解及相信他,再找方法去幫他。相信小朋友很重要!」

他在大仔唸小學時,仍未到台灣研究學習型,只按父母本能去教,包括不看電視,多些溝通和遊戲。Ken Sir 在不同幼稚園講學,也會首先向家長強調,學任何理論都必須把「情」先放進去。「你送子女去學甚麼課程,要自己也參與其中,一起去學及明白目的,再同小朋友在家一起做,這樣才有用。」

「型出個未來」工作坊 

內容:利用學習型評估方法,讓家長早點掌握子女是哪一類學習模式,及由 Ken Sir 跟進講解學習建議。

對象:18 個月或以上至 5 歲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