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小科學家實驗中探索世界】 – AM730 – 2015年1月23日 2018-02-25T07:01:27+00:00

【小小科學家實驗中探索世界】 – AM730 – 2015年1月23日

黃加藍變綠就人人都知,但是公式背後的發現過程,大家卻鮮有接觸嘗試。對小朋友來說,這種「發現」比聽老師口裡說1+1=2要有趣得多。家長會(Parent Club)明白小朋友需要從嘗試中學習、了解世界,於是開設了「小小科學家-親子科學實驗室」工作坊,讓家長跟小朋友一起回歸原點,重新踏進神奇的科學領域,在探索中得到樂趣。

多讓小朋友嘗試
小朋友需要經歷而非純粹的傳授,正如一個好老師是要令小朋友有心向學,而非只是硬灌知識。舉辦小小科學家工作坊,是因為家長會的Joey眼見坊間不少工作坊只教過程,而不是讓小朋友去探索:「就像小時候學科學,大家都是先學結果,但我卻希望讓小朋友自己先去發現,回歸科學求真的精神。白紙般的小朋友,所有東西對他們來說都新奇,但如果只說知識給他們聽,他們是知道了,每一步都走得很安全,卻很沉悶。香港家長很心急,常常希望一跳就到結果;反觀外國教育在小童期間,除了品德、社會規則等,很少會硬迫小朋友學習知識的。」例如發電實驗中,Joey會叫小朋友用不同的東西嘗試通電,自己搵答案;另一實驗中讓小朋友自行調配洗潔精及水的份量,作bubble water,總之所有東西都讓他們先「望吓試吓」。

有質素共處時間
工作坊讓小朋友做科學家,自己探索發掘,其實他們在玩之餘,父母都享受其中。「爸爸媽媽帶小朋友去遊樂場,通常只能望住他們玩,但在工作坊入面,家長的參與度也很高,不少家長直頭玩到唔捨得走,看見生活中難得一見的化學反應也會一起驚歎,非常快樂!」香港人的親子時間少,難得可以在互動之餘又得到快樂滿足,營造有質素的親子時間,的確非常完美。

實驗時間
身為小小科學家,小朋友在進入「實驗室」之前,會穿上實驗袍,先由看顯微鏡等實驗室工作玩起,再有數個不同的有趣實驗讓他們感受科學的神奇,例如將洗潔精加入有乾冰的試管中,製作奇幻泡泡的「彩虹試管」;將兩種化學品混在一起,會看見衝到天花般高的煙霧「噴火龍」實驗。
在嘗試之中,小朋友好奇的眼睛,自會有他們與別不同的發現及啟發,黃加藍雖會變綠,可是親身嘗試將顏色混在一起的快樂,是浩瀚書海也給予不了的經歷。

「小小科學家-親子科學實驗室」
對象:3-10歲小童

……………….

親子科學實驗日

對象:3 – 10歲小朋友

活動詳情: http://www.parentclub.com.hk/evtlist-playday-scientist.html

登記電話: 6712 1525
Whatsapp: 5402 8342
或 Email: cs@parentclub.com.hk 發送參加者資料(大人及小朋友姓名;小朋 友年齡;Email; 聯絡電話及選擇時段)以確認報名

來源: http://www.am730.com.hk/article-246900